香港義青活動日誌

由於受到三年的限聚措施影響,導致本會所有會員期間未能繳交會費續會而變成「凍結會員」。有見及此,本會決定,如會員在2023年內參加本會任何活動,將可免費重新啟動會籍一年,在2024年再次繳交會費續會即可。否則,如會員未能在2023年內參加活動,在2024年將繼續視作「凍結會員」處理。 如對會籍或活動有任疑問,歡迎查詢。

星期日, 1月 26, 2014

甲午駿馬新春賀詞


各位顧問、幹事、會員:


  回顧癸巳蛇年,有賴全體幹事眾志成城,全力以赴舉辦鹿巢再三點綠、荃城才俊城鄉遊等有聲有色的活動,讓香港義青那份無私奉獻、拼搏奮鬥的精神感染到更多青年才俊。以上活動取得空前成功,本會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的贊助,荃灣區議會和荃灣葵青坊眾會的協助,以及地區人士的鼎力支持。

  迎接馬年,不少人隨即想起一連串含有馬字的成語及祝福語,如萬馬奔騰、龍馬精神,彰顯馬在古時社會的地位。在古時的生活中,人們無論穿州過省,還是上陣殺敵,均依賴馬匹作為代步工具,以至立下汗馬功勞。英雄豪傑往往要配備一匹寶馬,比如汗血馬、赤兔馬。時移世易,科技發達令馬不再擔當農業、交通及軍事上的重要角色。今時今日,本地賽馬成為馬迷的消遣,馬術成為休閒的運動,養馬成為名人的玩意。那麼我們還記得馬在傳統文化中的精神嗎?

  在十二生肖中,馬代表能力、聖賢、人才的象徵,我們以千里馬比喻人才。在華夏文化中,馬又常常被比喻為龍,擁有崇高至尚的地位,具有吉祥如意的象徵。例如後輩於農曆新年向長輩拜年,口邊常常掛着龍馬精神。其實龍馬在傳統中既代表着健康、善良、生生不息,又代表着君主、父親、祖考,簡直是天的象徵。龍馬精神更帶有中華民族自強不息、奮鬥不倦的民族精神。

  踏入甲午馬年,讓我們學習馬的傳統精神吧。本人寄望更多滿腔熱誠的年青人成為香港義青的骨幹團隊,並攜手協力,使會務一馬當先。最後,本人祝願各位馬到功成、萬事如意、身體健康、龍馬精神。

會長 張皓嵐

甲午年正月初一

第三屆幹事會第四期會刊

第三屆幹事會第四期會刊現已出版,請按以下連結檢視。

第三屆幹事會第四期會刊

本會誠邀各位會員或義工可將自己參與本會遠足、義工或其他活動的經歷或感受以電郵方式投稿,本會將會於下期會刊載各位的稿件。所有有投稿會刊的會員或義工,可免費獲贈本會郵寄之彩色版會刊乙份。

如果各位會員或義工想參與會刊的編輯製作的義工服務,歡迎聯絡本會。

如果各位希望重溫早期的會刊,請到邊<<香港義青會刊>>一欄

星期日, 1月 12, 2014

「大帽山遠足-再會青龍頭」活動花絮

  二零一四年一月十一日,適時天氣清爽,本會舉辦「荃城才俊城鄉遊」系列活動—「大帽山遠足-再會青龍頭」遠足活動。

  荃灣是香港首個新市鎮,面積6000公頃,人口約有30萬。區內商業發展蓬勃,為新界西部的交通樞紐。在繁華背後,荃灣亦有恬靜的一面。市民可前往大帽山郊野公園遠足,於山頂上俯瞰荃灣和九龍的迷人景色。

  本會今次舉辦「大帽山遠足-再會青龍頭」活動,乃「大帽山遠足」系列活動中最後一個活動,亦是唯一的夜行活動,帶領參加者感受郊野公園晚上恬靜的一面。本會一行八人於晚上七時由荃錦坳出發,途徑清快塘,深井,至晚上十二時許抵大欖涌水塘。

  活動期間,主席為參加者講解夜行口訣「黑泥、白石、光水氹」,意思如下﹕
1)「黑泥」 - 在月光的照射下,泥土不會反射月光,,因而會見到黑色
2)「白石 」- 在月光的照射下,石頭會反射部分的月光,所以只會見到一片白色
3)「光水氹」 - 在月光的照射下,水會像一面鏡子般反射月光,故此會看見水氹像在發光一般

  承接「大帽山遠足」系列活動,本會今次亦派出擁有專業資格(四位二級山藝證書,一位急救證書)的會員擔任隨行人員,帶領參加者認識自然生態,體驗荃灣繁華背後恬靜的一面。

  本會特別在此鳴謝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及 青年事務委員會及青年活動統籌委員會撥款支持「荃城才俊城鄉遊」系列活動。

  現在送上「大帽山遠足-再會青龍頭」的活動花絮。

主席為參加者講解夜行口訣「黑泥、白石、光水氹」

荃錦坳大合照

荃錦坳遠晀荃葵青夜景

是晚天色晴朗,月色姣潔,星光燦爛

夜間的大欖涌水塘

大欖涌水塘大壩